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2016.01.30(六):從Queenstown到Te Anau + 紐西蘭左駕經驗談

離開威靈頓表妹家,才是我們真正南島旅程的開始。在無親無故沒有依靠的狀況下,一切要靠自己。

飛機上俯看美麗的南島景觀。



抵達皇后鎮機場。

皇后鎮機場內。


【取車】

我剛到威靈頓時,英文還很魯鈍,但有表妹夫幫忙我用很簡單的英文練習對話,使我增添一點自信,也增加一些語感。但是飛抵皇后鎮機場要聯絡Omega租車公司時,卻無法在電話中聽清楚對方的意思。只好請航空站的地勤人員幫忙聽,再由她告訴我該在哪裡等車。

走出機場外,不知道要到哪裡上Omega接駁車。
請航空站服務人員幫忙電話詢問。


櫃台服務人員說在這裡等上車。但答案是錯的。

因為這裡才是commercial pick up area。


終於上了接駁車。


好不容易上了Omega的接駁車,來到Omega租車公司,櫃檯人員的南島口味讓我適應了一陣,才慢慢聽到她說的70%內容,剩下的30%就不知道在講什麼了。

拿到車子了。

書上說,取車時要特別注意車子是否有刮傷撞傷之類的,避免事後還車時有糾紛或是被求償,所以雙方要一同確認並替刮傷的車身拍照。但是因為我們買全險,所以服務人員說不必在意那些刮痕,保險公司會賠償。另外,服務人員也提醒加油要加綠色的,91。她說曾有遊客不了解,加了柴油,結果賠大了!

我一開始不了解為什麼服務人員要說"綠色的",而不直接告訴我加91汽油。等實際去加油時,才發現有一個加油站真的只有"綠色",而未加註91。不過其他的都有寫91,所以不必擔心搞混。

【加油】

紐西蘭是自助加油,加完油後再到店家櫃檯結帳。結帳時要告訴對方是第幾號加油機台。台灣也有自助加油,只是加油同時便刷卡了,不必再去櫃檯結帳。在紐西蘭的一些加油站,如果加油不順利,只要主動詢問,工作人員也會來幫忙,除非對方缺人手。

這是9號加油機檯。"綠色"沒有寫91,只寫regular。

加完油到店家櫃檯結帳。

每家加油站設計略為不同。
這家就有寫「91」。




【道路規則】


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兩本冊子,主要介紹紐西蘭的左駕注意事項。但我們在台灣出發前已經詳細研究過道路規則也做過筆試測驗了,所以沒有再翻看。但我得要說,筆試歸筆試,上了路之後要瞻前顧後的,手忙腳亂,心臟都快掉出來了!不過,我還是佯裝鎮定,先開離主要道路再重新出發。

紐西蘭有太多國外遊客駕駛釀禍,所以宣稱在2015年5月起遊客要先通過筆測才能租車。但這個制度並沒有真正實施。但網路上倒是有專為遊客設計的66題駕駛理論筆試:http://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 

我邀我先生一起做完筆測,因為我們兩個人都會輪流開車,萬一遇到什麼狀況也好討論。我覺得作為遊客,要尊重當地的行車習慣,也更要為自己及他人的安全負責。但有時並非你釀禍,而是別人不守規則,甚至假照駕駛。

剛拿到車後,由我負責把車子開離市區,我先生再接手開長途。從拿到車到開車,完全沒有"試試看"的空檔,就直接上路。因為自己沒有左駕經驗,車子又比家裡的大和胖,所以剛上路到小圓環就被不友善的按喇叭。

作為當地人,可能覺得這些自駕觀光客很討厭,開得慢,道路規則搞不清楚,所以顯得不耐煩,尤其很容易忘記右方來車先行,尤其在圓環時。

我自己在台灣開車,如果有人開得慢、不敢左轉或是邊開車邊找路,我都不會按喇叭,而是耐心的等待或尋找機會安全的超車。如果這些駕駛因不熟悉道路而開錯車道,我心裡也會想,對方應該是觀光客不了解台南的路而給予包容。輕按喇叭是「提醒」,重喇叭是等同於罵髒話或表達不耐煩...我們在紐西蘭南島路上聽到不少重按喇叭的情況。

後來我們在皇后鎮的一個圓環認真觀察究竟有多少駕駛人會遵照道路規則打方向燈。十部車子裡找不到兩部會完整打方向燈的...或許他們都是觀光客,但是從開車流暢度來看,不太像觀光客。在威靈頓,路上行人闖紅燈者不在少數...


【行車速度】

行車速度方面,highway的限制是時速100公里,但沒有設最低限速,但是超速的人很多,跟台灣一樣。我的表妹夫一再提醒我們:"Don't rush!"其實我們完全不想rush,可是當前後車都在超速時,我們也不敢稍微慢下來,所以剛開始時好緊張,行車壓力超大,緊握方向盤不敢放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略為放鬆,方向盤就會悄悄位移,似乎隨時都要扶正。

在紐西蘭,highway應理解為「快速道路」,但其道路規模只有台灣的鄉道,motorway才是台灣的「高速公路」。Highway大部份是兩線道,但是高低起伏左彎右拐的情形常常出現。當有轉彎時,路上會標出轉彎限速。如果標時速85,代表是大弧度的彎;如果是標時速65,代表是弧度更窄的彎;如果是標時速35,那就接近髮夾彎了。即便如此,台灣的鄉道平又直,也要限速70公里,但紐西蘭彎道卻是時速85公里,其餘幾乎都100公里,實在覺得不可思議。



以這樣的高速下想停車拍照,確實是危險的事。除非後方都沒有來車,你才有可能放慢速度停下車子,但卻也離美景有點遠了。大家可以想像從時速100公里降到0公里,究竟要預留多少的煞車距離才安全?就算不是為了拍照,而是在郊遊要上公厠,停起車來還是很急迫。此外,路邊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停車也是個問題。很多時候,我們都錯過了lookout,都是因為車速太快的關係。

我曾經上背包客棧詢問紐西蘭公路狀況。這位網友回答得很好,他說:「某些山路的感覺就像雲霄飛車,上下左右彎路的組合都會有!」完全就是這樣。當車子上到一個看不到來車的高度時,你還會以時速100公里前進嗎?我不會。我一定會減速,因為我不知道越過這個至高點,會不會有車子蹦出來。


一般相機會把景物壓扁,所以這張照片的坡度其實更大!

【凸面鏡】

再來是髮夾彎。在台灣,不僅髮夾彎,就算是一般的彎道,一定會有凸面鏡來幫助了解彎道的另一邊是否有來車。但在紐西蘭的自駕過程中,我們沒看到任何凸面鏡。只能說,轉彎要減速,要小心繞過去,對面有沒有來車根本不知道。

【超車道/Passing Lane】

有一個道路規則我們是到後來才意識到,那就是passing lane。因為台灣是右駕,若是四線道,最右邊的外側車道是較慢的車子在走,內側車道是較快的車子在走,但它不見得「只能超車用」,它也可以一般行駛,只是不能龜速就是了。

可是在紐西蘭的快速道路(highway),因為常有連續彎曲或起伏,所以要超車顯得很困難,於是就出現「超車道」(passing lane)這樣的設計。它不是任選車道行駛,而是專門設計給超車用的。這時,車子千萬不要佔據內側車道(右邊)。雖然表妹夫在我們往南島的前一晚有幫我們複習道路交通規則,但是我當下還是忘了而沒有提醒我先生。結果我們因為開在超車道(passing lane)上而被比中指。我心裡超不爽,想了很久才意識到應該是剛才passing lane的關係。...後來看到passing lane,我們就知道要怎樣運用它了。

關於被比中指,我真的心裡很不高興,即便我們有錯在先。但後來在網路上爬文也發現其他人因車速不夠快而被比中指...我覺得某些KIWI用路人要檢討...

【交通安全島】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台灣到處都有交通安全島,但我們行經的紐西蘭路段,其「交通安全島」都是「畫」在地上的線。因為線條平貼地面,加上我們道路不熟,一個不小心就會錯過右轉待轉道。總之,雖然大家覺得台灣人開車習慣不好,但在台灣開車實在很安心。

不過,我相信左駕的外國人來台灣開車應該也會吃盡苦頭。以台南為例,台南的圓環不僅有內環和外環,內環還分內側車道和外側車道,每個出口都有給不同方向的車子的紅綠燈。走圓環完全就是要和別的車子和諧的跳著圓舞曲,才能順利到達想要的出口。也有出口是直接接高架橋或地下道的。此外,世界最危險的十段公路,台灣太魯閣中橫公路便名列其中。而北宜公路和花東公路也在另一則世界18大危險公路中榜上有名。

【危險路段】

老包在其部落格裡有條列了數條紐西蘭自駕要注意的幾個危險路段,其中有三條我們剛好有走到。我們實際的體驗是,其實沒有台灣上述三條公路危險,但就是行車速度太快。但很多情況是:危險的路,相對景觀緃深美麗!所以開車還是別東開西望,安全第一。如果錯過了美景,那就算了,安全最重要。還有,朝東的高山路段不要太早上路,陽光直射瞳孔會讓人難以覺察對面來車,十分危險!

【溫馨小記】

雖然被比中指,但KIWI用路人很多也是溫暖好人!例如我們在離開Lake Tekapo的路上,在路邊停下車拿車廂行李。雖然我們已經停得很路邊了,但是對時速100公里的道路來說,還是有點危險。所以後方來的大型遊覽車司機先生便輕按喇叭,右手往左邊比,代表我們要停得更裡面一點。此外,我剛取車上路時,速度真的很慢很慢,但後方來的休旅車都沒有按喇叭,耐心的在我後方行駛。


*   *   *

好啦,左駕經驗談也談得差不多了,來看看從Queenstown到Te Anau的路邉美景吧。因為第一次左駕、第一次浸淫在南島風光裡,所以我們真的很想拍照...^^"

p.s. 很感謝表妹夫前一天晚上給我們交通規則總複習。他甚至利用衛星地圖實際划了一遍從Queenstown到Te Anau的路段,確認這些道路是安全的,才放下心來。


看到草叢中那個蹲低的男人嗎?
他拍到的低角度差不多是下面這樣,當然效果比我的好多了:


其實遠處是牛,前景是小雛菊。





夏天,綿羊的毛被剃光了。
羊的密度並非都如此,有的比較疏。





畫面中的那個男人跑到更深的小徑去回拍我們。
他鏡頭裡的景,和我們的不一樣。因為他總是不辭勞苦的探索拍攝的可能。

其實他離我們很遠很遠...

關於風景攝影這件事,絕非只是對著景按下快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