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我如何籌劃紐西蘭自駕旅行?



我如何籌劃紐西蘭自駕旅行?

我會選擇紐西蘭是因為朋友在澳洲,表妹在紐西蘭。本來很天真的以為澳洲5天,紐西蘭5天就好,不求多,後來實際研究這兩個國家的距離及季節特色與景點時,才發現必須二選一,並且把旅行時間延長到14天。

最後我選擇紐西蘭,原因是:
  1. 澳洲的夏天太熱了。紐西蘭的夏天剛好和台灣的冬天溫度很接近。
  2. 澳洲太大了,不知道旅程要如何佈局。紐西蘭的土地雖然是台灣的7倍大,但14天的旅程還是可以掌握到南島的重要景點。
  3. 紐西蘭的自然風光太令人著迷,加上先生愛攝影,還有表妹在威靈頓,所以我們很快就決定先到紐西蘭旅行。
為何選擇自駕玩紐西蘭:
  1. 因為先生愛攝影,自駕可以隨時下車拍照。
  2. 跟團經常是景點觀光,自駕則能有更多的體驗。
  3. 旅行團行程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吃好住好價格自然高。我們不訴求吃和住,訴求人文與自然風光的體驗,自駕可以讓自己省下不少經費且可以玩久一點。
決定好要自駕之後,我展開以下工作:

1. 大範圍閱讀:

大量閱讀書籍及網路資料,了解紐西蘭的旅遊資訊與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我會做筆記,好幫助自己排出合理的行程。

2. 了解機票價格與限制

兩年前我便開始研究機票,例如廉價航班大概在何時釋出優惠機票,及了解各家航空票價的差距與限制。這對於需控制旅遊開銷的家庭來說,這個功課很重要。

Tips:有時候機票便宜,但機場稅很高,或飛行或轉機時間比較長。有時只猶豫一天,便錯失訂購優惠票價的良機。所以平常多看多了解還是很重要。

3. 確定日期與訂票

大約半年前確認旅行日期及天數。一旦掌握了旅行日期,便著手搜尋各航空機票,進行比價工作。除了比價,我也會特別注意機場稅及轉機的時間長度。後來發現,時間與金錢很難兼顧,尤其我們的旅行日期跨到農曆新年,各航段實在很難銜接的剛剛好,最後我還是請旅行社幫忙訂票。我最終放棄了廉價航空,改訂紐西蘭航空(2015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第二名),因為夏天是紐西蘭旅遊旺季,廉價航空機票沒有便宜太多,卻要增加很多候機時間,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假期。所以狠下心來訂了一人NT45300元的來回機票。一家四口,還沒出發就花掉了NT18萬,這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心臟都快掉出來了!這是一個不能反悔的決定。

Tips:大部份航空都先進入Auckland,再轉國內班機到其他城市。所以如果只玩北島,可以少一段航程的機票。但如果只能二選一的話,大部份人都會選玩南島。所以,國內那段航班機票是省不了了。

4. 排定行程

機票一經確認,我馬上排出行程。行程的排法主要參考書本及網路上人們的分享。除了要先到Wellington拜訪表妹住3晚外,我的南島行程大致從Queenstown玩到Christchurch的反向路線共9天。排好路線後,我依照每個定點可玩的景點排定日數。有的住1天,有的住2天,實際走來發現最好每個定點都住2天,才不會舟車疲累,畢竟每天都開車200~300公里,真的很累。我們最長距離是一天走430公里:Te Anau→Milford Sound→Te Anau→Queenstown。不過,如果每個定點都住兩天,則我們的總旅程必須長達16天才夠用。所以在排行程上,充滿了取捨的難度。

Tips:大部份書籍都建議從Christchurch玩到Queenstown後,再從Queenstown打道回府。我採用反方向走,發現在車道上,由南往北的車子比較少,開起車來比較沒壓力,惟獨從Queenstown往Dunedin那段,因為是清晨往東路,山路彎延崎嶇,大家車速都很快,陽光不期而遇的直射瞳孔,哪怕我戴了高檔墨鏡也沒輒,實在很危險!

5. 排定住宿

確認好各定點的天數後,就開始在Booking.com網站搜尋Motel。本來有考慮更省錢的YHA或BBH,但是我發現四個人同行,住YHA或BBH不會比住Motel便宜太多,而且洗澡做菜都不方便。所以我決定多花一些錢來住Motel,讓自己舒適一點。加上Motel的四人房真的比台灣民宿便宜很多,房間大,廚房用品齊全,有付費洗衣機和烘衣機,更有停車場,很划得來。我在搜尋房間時,特別注意價格和地點。這兩者一定要兼顧,才不會為了進入景點區而為停車傷腦筋。

就這樣,我在2015年5月18日訂機票,5月20日就訂好了全部的房間。因為這些房間不需要預繳住宿費,並提供一定時間內的免費退房,所以心裡感到頗為踏實。

Tips:Booking.com的房間有些是要先刷卡的,自己要看清楚。在旺季旅行,一定要提前訂房,不然便宜的都被訂走了。對自駕來說,住哪裡很重要,因為會影響每天的開車距離。例如,從Mount Cook開車到Christchurch要340公里,如果擔心疲勞,則住在Lake Tekapo會比較理想,也就是把距離切分成2。此外,如果想省網路費,可以考慮找有提供免費wifi的motel,這樣只要前一天晚上把明天的路程都大致了解一遍並設好衛星導航,第二天便能以一指神功導向目的地。網路訂房要提供信用卡資料作訂房保證。到了check in當日,記得索取付款收據並妥善保管一段時間,因為網路上有人現場付了錢,卻還是被刷了一筆,但因沒有保存收據,結果求償無門。這種鳥事應該不多,但還是要有自我保護的危機意識。

6. 租車

完成了訂房工作後,我開始研究租車這件事。主要還是選擇車型及比價。有的公司直接給最終價,有的公司只秀出車子的租金不含保險等其他費用。所以在比價的過程中,要計算機按一按,實在有點繁瑣。(如果我有大把錢,根本不用比!)最後我在Omega租車網站上看到一部很便宜的車,並且有保證車齡,我很快就搶訂了!1800c.c.的Toyota Corolla,汽車租金一天只要42元紐幣!雖然網路上寫保證車齡,但下訂後看到契約上寫"The vehicle provided may not be the same as the vehicle type or model as shown in images on the website",讓人頓時傻眼,但也只能相信對方不會給太老的車。還好,實際看到車時還挺滿意的。雖然不知是多少年份的,但16萬5千多公里的行車旅程紀錄,比起我家小銀的22萬4千多公里來說,實在還算年輕啊~~^^"(可以想見我家老爺多會開車了,全台走透透一圈又一圈!)

這就是陪我們在南島行走9天的Toyota Corolla。
我們同時買全險,所以9天總價紐幣520元。

Tips:網路上有人說若可以要到promotion code可以得到優惠折扣。我寫信去問,對方說我已經租到旺季最便宜的車子了。我也相信對方說的,因為我後來再也找不到這個價格的車子了。雖然說1800cc以上的車子在雲霄飛車似的紐西蘭南島南部道路上比較好行駛,但是我也有看到一家四口開著1500cc車子玩紐西蘭南島的家庭。不同車款不同價格,大家要自行斟酌。另外,拿到車時要做一些必要的檢查及確認,畢竟那不是你家的車,尤其紐西蘭左駕,和台灣的右駕大不同,在操作位置上會常常弄錯,尤其緊張時都會把方向燈弄成雨刷。好不容易熟悉了左駕車子又要回台灣了。回到台灣的前兩天還是會把方向燈打成雨刷...@@"好無言...。租車還有一些細節,例如一定要保全險,這是自駕網友們一再強調的。雖然一天15元紐幣不便宜,但還是要買。

7. 澳紐地圖GPS租用

GPS可以不用跟租車公司租,因為價格太高了!替代方案是:在台灣先租好再帶去。14天只要630元。買家必須先轉帳押金NT4000元,回來後在約定時間內把GPS寄回,賣家會再把NT3370元退回指定帳戶。露天賣家: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7043856919 

Tips:有人說不必租GPS,因為紐西蘭道路很簡單,點與點之間幾乎只有一條路。但我們人生地不熟,加上市區道路還是有些複雜,所以為了安全起見,租了一部帶去,反正不貴。

8. 訂購在地行程

接著我開始陸續訂在地行程。我在網路上訂了三個:Milford Sound Cruise, Kiwirail Scenic Journeys 及Otago Peninsula Wildlife Tour。我後來發現,訂行程其實不急,下單前先看看匯率變化再下訂,可以替自己省下不少錢!因為訂行程都是當下刷卡付費,如果平常有在注意匯率變化,就可以選擇在低點下訂。

Tips:關於Kiwirail Scenic Journeys,我覺得價格太高。因宏偉的大景都在Milford Sound、Queenstown至Dunedin之間看完了。如果經費有限,我覺得可以不必買這個行程。背包客棧上有人提供購買便宜車票的方法,那就是寫信去訂票,不要在網路上直接下單。價格差很大大大大大大....!!!從Christchurch到Arthur Pass,成人來回紐幣298元,以匯率22來算,一個人就要NT$6556。我寫信去訂票,得到的票價是:成人來回紐幣178元,兒童(15歲以下)來回紐幣124元。有沒有差很大?為什麼人工訂票反而便宜,我真不了解。

到了這個階段,似乎"大局已定",可以安心等待出發前一個月再進行細部工作。工作至此,我的心得是:都還沒玩,錢就已經付出一大半了!每次按下enter的那一剎那,都很擔心做錯決定,心臟跳得好快!!

9. 出發前的細部工作

大約在出發前1~3個月,我開始處理一些小細節,如更換到期護照、申請國際駕照、申請跨國提款(以防萬一)、面交衛星導航、購買旅遊保險、掌握匯率低點兌換紐幣、研究要國際漫遊還是買紐西蘭當地話費方案、上網閱讀紐西蘭交通規則及做線上筆試。這點很重要,建議上網做測驗,幫助很大:http://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ar/

更詳細的了解紐西蘭各景點的細部資料對自駕來說是絕對必要的,例如點與點之間的距離,何時出發才趕得上預購的行程等等。所以我的行程表後來越寫越詳細,工作清單也越來越明確。

總之,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人們要參加旅行團,因為大小事件要自己包辦實在很辛苦。最可怕的是,我在起飛前一天因不甚了解轉機的某些環節而打電話到代訂機票的旅行社,才知道飛往香港的下午班機取消,改成上午的另一個班次!我的媽呀,如果我沒打這通電話,我的紐西蘭之旅就全泡湯了!!怎麼會有改班機不主動通知旅客這種事!我只能說,上天有幫忙,讓我打那通電話。以後記得了,出發前三天,無論如何都要主動打電話到航空公司或旅行社reconfirm一次。

Tips: 我以前都在機場買旅遊保險,這次特別在網路上直接下單。但因為兩個孩子都沒有自己的信用卡,所以我們透過業務員買孩子的旅遊保險,結果業務員所提供的保險項目更完整,價格更便宜。又是「網路不一定比較便宜」的一例。

10. 語文能力

其實我在英語聽力與表達上,心裡還是很擔心的。但是不走出來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到那裡。而事實證明,到了現場,只要有一點英文基礎能力,就會被環境誘發出更多旳可能。所以我後來就放心了,即便有些情境不會說或表達得不清楚或聽不懂,都不管它,只要不是太大失誤就好。


11.經費預算

第一次出國自駕,在整體開銷上非常謹慎。最後結算是:一家四口出門14日,平均每人花了NT$72000。費用含:機票+住宿+租車+汽油+訂購行程+食材餐費+旅遊保險+其他。其中機票佔了一大半。有人驚呼,怎麼這麼便宜!我想,不同的錢有不同的玩法,我們玩得這麼省,但精神上卻是滿足的!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要什麼。從下面這個圓餅圖來看,機票究竟佔最大開銷。所以控制了機票預算,就有機會到世界各國旅行。

紐西蘭將是我們自駕旅行的起點,當然,健康體能都要保養好,錢還是要存夠,所以平常就別愛亂花錢啦~~^^"


12. 最終行程表

以下這個行程是實際行走的結果。中間因開車太疲勞,所以修正了從Dunedin前往L. Tekapo的行車路線。現在想想有點後悔,不然我們或有機會看到鮭魚養殖場,及看到Omarama的荒寞景觀。

另外,若可以重來,我們都想在Dunedin多待一天。因為Dunedin遠離紐西蘭南島的湖景山景路線,所以比較少人強調它,也不明白為何要大老遠繞到Dunedin。我當初在排行程時,也猶豫許久,為了強迫自己到Dunedin而刻意去買Otago Peninsula Wildlife Tour在地行程。其實Dunedin的城市歷史很值得我們細細探索。

「大老遠繞到Dunedin」是值得的。因為從Queenstown前往Dunedin的這條崎嶇山路景色壯闊,是我久久難以忘懷的一段旅程。

Date 
Itinerary
1/26(Tue)
KKH(11:20)HK(13:00) 
1/27(Wed)
HK(17:50)Auckland(09:50) 
Auckland(13:00)Wellington(14:05)
1/28(Thu)
Wellington
1/29(Fri)
Wellington
1/30(Sat)
Wellington(09:35)Queenstown(11:30)
QueenstownTe Anau
1/31(Sun)
Te AnauMilford SoundTe AnauQueenstown
2/1(Mon)
QueenstownGlenorchyArrowtownQueenstown
2/2(Tue)
QueenstownCromwellAlexandralMiltonDunedin
2/3(Wed)
DunedinOamaruPareoraL. Tekapo
2/4(Thu)
L. TekapoMt. CookL. Tekapo
2/5(Fri)
L. TekapoChristchurch
2/6(Sat)
ChristchurchArthurs  PassChristchurch
2/7(Sun)
Christchurch
Christchurch(20:00)Auckland(21:20)
2/8(Mon)
Auckland(23:50)HK(06:05)
HK(08:00)KKH(09:20) 


2 則留言:

  1. 我永遠最佩服你就是你做學問的精神如此淋漓盡致 難以項背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喲, 哪有啦~ 妳都在唸書,我都在玩...很羞愧哩...(躲起來...人生目標變成有好的身體去自助旅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