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2016.02.03(三):荒漠中的綠洲--蒂卡波湖(Lake Tekapo)

因為網路上的圖片都太美,讓我對蒂卡波湖有無限的想像。於是,我在這裡訂了兩晚的住宿。剛到蒂卡波湖是有點失望,但是後來卻漸入佳境,讓我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從但尼丁行車到蒂卡波湖,路途遙遠。我原來想走但尼丁(Dunedin)→奧瑪魯(Oamaru)→奧馬拉馬(Omarama)→特威澤爾(Twizel)→蒂卡波(Tekapo)這樣的路線,因為人們說奧馬拉馬(Omarama)有美麗的荒漠景觀。但這樣走要行車320公里,如果我往Pareora,經Fairlie到達Tekapo,則可省回30公里路。

我因為看到老公前一日在山路上開車疲勞,於心不忍,便臨時更換路徑。不過,後來回想實在後悔,因為我真的忘記了Omarama有美麗的荒寞漠景緻,而且我猜想如果我按原路徑走,我們一定可以找到鮭魚養殖場。

抵達Lake Tekapo之前,我把它想像成Lake Te Anau或Lake Wakatipu的模式,就是抵達前到處綠意,然後看到美麗的湖...但實際上卻是,我們漸漸走進了百里荒漠,途中只會看到一兩棵漂亮的樹,孤獨豎立在貧瘠的土地上。我一度懷疑我們是否走錯路。後來才慢慢看到一些像綠洲那樣的意象。最後即便來到了Lake Tekapo,還是覺得這裡好荒涼。房子稀稀落落,山色也黯然寂寥。

接下來的心情寫照是:從Dunedin的貴族,變成Tekapo的游牧民族。

從約翰山往下俯看蒂卡波湖,
可以看到遠方百里荒漠所言不假。



L. Tekapo Motels & Holiday Park的接待處。


先到L. Tekapo Motels & Holiday Park的接待處。一入口,右邊是男生服務員,左邊是女生服務員。我心裡一直拜託,輪到我時,一定要是那個女的,因為男的看起來沒那麼多笑容...拜託!所幸如我所願,心中石頭先放下一塊。

拿到房間鑰匙後,我們把車繼續往小木屋區開去。雖然我訂了最便宜的小木屋,但我確定這小木屋裡有kitchen...,但實際狀況是,這間小木屋只有"流理台"和提供適當的鍋鏟用品。而煮飯菜必須到公用廚房。

我們的小木屋。


後面有一棟公用廚房、洗衣間、厠所及投幣付費澡間。


廚房後方是露營車專用的露營區。


這部露營車真的很壯觀...
裡頭載了好多人,
大家合力搭帳篷及整理活動桌椅。
他們即便在露營,在吃的形式上還是相當講究。


其他露營區到了晚上也填滿露營車caravan。
難怪剛到的時候,覺得這裡空空的,
原來這些空地通通是露營區。


小木屋左前方的一塊空地。
到了晚上也填滿小型驕車和帳篷。




其實我並不排斥使用公用廚房,也覺得這是個很棒的旅行體驗,但我在訂房網路上實在看不出是共用廚房。再看看小木屋的室內陳設...呃...真是"一目瞭然"啊~~~原來在這個地方,紐幣183元只能住這樣的房間。好吧,至少我都訂到了,別人訂不到。第二天隔壁間來了新鄰居,她說他們幾個好朋友從中國大陸來這裡旅行,因為訂不到房間,大家只好分散住在方圓100公里內的旅舍。

小木屋真的很小,是因為相機有廣角才覺得寬敞。


只有兩個高窗可通風。
第一天的氣溫是攝氏29度。
在這狹小悶熱不通風的空間裡,真的不知道要怎樣待。

但是到了晚上,冷空氣來了。
難怪只有兩個小高窗可通風!
了!

室內提供的是流理台和冰箱,不算"廚房"。
烹煮食物要到公用廚房。

流理台下有基本廚房用具。


浴室很狹窄。尤其左邊的洗臉台,
真神奇的狹小,所以水會潑到地上。

這個梯子式的晾架方便好用,
利用垂直空間掛衣服。


關於這裡的公用廚房,我將專篇介紹。這裡先介紹吃完飯後我先生帶我們到湖的另一側拍照。在我打點行李入住小木屋時,我先生已經四處勘察過,知道哪裡拍照比較有景。

小木屋前的風景。
這座湖就是蒂卡波湖。


山色寂寥,越看越美。
我不知道我們家為什麼不下水。



滿地松果。 

這裡有很多野鴨。也有看到野兔。

在紐西蘭開車,很常看到天上盤旋的飛鷹,
和馬路上袋貂(possum)的屍體...














Lake Tekapo雖然一開始並不搶眼,
但細細品味,確實寧靜而美麗。

後來,我們去找知名的善良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Good Shepherd)。
因為網路上的照片意境都好美,
我以為它是荒野上的一座教堂,
而且要步行很遠才能親近它...

結果它是石砌平台上的一座教堂,
而且旁邊就是停車場。

人確實多,要拍到純淨的面貌,
要找角度或是等待遊客離開。







蒂卡波湖邊小鎮全貌。像不像荒漠上的綠洲呢?



本文的一開始,我說我對蒂卡波湖有無限的想像,但剛到時卻相當失望。因為過於荒落、沒有綠意,沒有什麼景點,所以我就不太想到處亂跑,僅僅是呆望著湖邊看人們嬉戲,看山景光禿黯淡...。漸漸的,我的心靜了,我的神定了,我的心也漸漸充滿。這是我紐西蘭旅行以來,第一次體驗到什麼事都不做的充實感。

啊,這些天,我都太忙了!原來啊,蒂卡波湖的魅力就是讓人發懶,什麼都不想做。到了深夜,當帶狀銀河星系探出頭來,我們也在冷涼的夜裡,躺在躺椅上與之對望。

滿天星斗,美啊~  就這樣默不說話吧...

(以下照片是我先生拍的,他忙著研究要怎樣拍星星,竟然被他拍到了...^^")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串銀色項鍊。
第一次是在台灣高山上一場暴雨之後的天空。
所以看到時,不算過於驚訝,只是,久違了!^^"
我竟然在紐西蘭與你重逢!


【攝影筆記】

如果鏡頭只是對著星星拍,
或可減少地上的光害影響,
但我先生說這樣沒有構圖,沒有景,
無法形成地面與天際的對比,
所以一定也要把地面的景物涵蓋上去。
最美的地點應該是在善良的牧羊人教室。
只是拍照當時已是午夜,想說明天再去拍,
結果第二天就烏雲滿天,星星不出來了!

所以我們是幸運的,上天讓我們看到銀河。

1 則留言:

  1. 還蠻喜歡妳的文章.真實的記錄你們的旅遊,且有記錄到自煮的部分.希望妳能多規畫自助遊,可以再讀到妳的文章哦

    回覆刪除